新戊烷

文盲。

【高乔】望月诗(中秋贺文)

一个憋出来的脑洞。
总之中秋快乐。





        一张俊俏的脸出现在眼前,近的几乎要贴上来。
        “一帆,殿里的香果然有安魂效果,你看你都睡着了。”是年幼的太子。
       “太子……”
       “一帆,说好的,不必称我太子。”
       “英杰……”一不小心睡着的小伴读乔一帆打起精神来,盯着眼前之人。
       太子尚年幼,但皇帝力排众议,立了这个才华横溢的皇子为太子。而自己,能成为太子伴读是一种慕煞众人的荣耀,陪伴太子成长,将来太子继承皇位后,定能成为重臣。
      “吃月饼吗?这可是刚做好就送过来的,我尝过了,很好吃。”高英杰看着自己的伴读呆呆的看着自己,以为那目光一定是贴在了自己手里端着的那一盘精致的月饼上。
      “这怎么可以,我还没有尝过,万一有毒的话……”乔一帆作为太子的伴读,除了陪伴太子日常读书习艺之外,还额外肩负起了太子贴身侍卫的责任。
      “那就更要我吃过才行啊,因为……”
      我想守护好你啊。

     

      风刮进军帐里,乔一帆忽地从那场幼时的美梦中惊醒。
      一身铠甲还未褪去,一伸手便能摸到自己那令无数敌军尸首异处的刀。
      到底是因为什么呢?乔一帆还没有从那场梦里回过神来,多年前那个太子时时出现在梦里,他对自己许下的承诺,他和自己曾一起读过的诗书,或者是在某个春日的清晨自己舞剑给他看,又或者是在某个寒冬的夜里一起悄悄地喝酒。
      还有出行前的那个晚上……

     

      匈奴年年骚扰边域,而太子在先帝驾崩后才始掌权,朝上党派之争形式严峻,仍有前朝叛贼时时作乱。
年轻的皇帝高英杰明白派兵驱逐匈奴是稳固政权的方法。便召集信臣,从中选取有用兵治军之能,建功立业之志的人封作大将军。只是……
     “诸位爱卿可有意愿?”
     满座皆寂。更有甚者低着头,生怕点着自己。
     高英杰又欲说些什么。
     却看到有人站了起来。“陛下,臣愿为您排忧解难。”
     正是乔一帆。
     如果要给在座的各位臣子排一个最想派去击退匈奴的排名的话,乔一帆一定是最后一名。乔一帆熟读兵法,又有一身武功,带兵打仗的策略也有自己的一套,是个不多得的武将。但是出于私心,高英杰更希望他留在自己的身边,能够时时看见,方才放心得下。而打仗总是会有牺牲的,谁都有可能,能是普通的士兵,难道就不能是他这个大将军了吗?席中哪一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偏偏乔一帆不信邪。
     高英杰用眼神告诫乔一帆别胡闹。乔一帆回之以凌厉的目光,似乎在告诉他:你别无选择。
      “好,还是乔侍卫深得朕心。”
      送别宴上丝竹管弦撩人心弦,这本该是宫里一年一度的中秋赏月宴,是团聚一堂的日子,只是今日却成了送别宴。
      高英杰瞧着殿下那个被群臣围绕着的陪伴了自己十几载的小伴读,只觉自己是自讨苦吃。
宴席末了,人也散了。
皇帝遣散了随从,独自绕路去了宫里最偏僻的那座亭子。
       “英杰,来迟了。酒就等我凯旋时再罚吧。”
       高英杰本以为是因为这场私下的见面太过匆忙以至于乔一帆没来得及备酒,走近,却发现了已经空了的酒坛。
      原来真的是自己来得太迟了。
      “好。等你凯旋。”
      身侧的人似乎毫无醉意,尽管已是一大坛酒下肚。听到来者肯定的回答后,开心的笑了。笑完后两人便什么话也不说,相依偎着看着明朗的夜空中挂着的那轮明月。
      等我凯旋。



      乔一帆看着军帐外的明月,边疆的月没有任何的遮拦,近得似乎伸出手就可以摸到。是和宫中不一样的风光。可是赏月人的感情却是一样的。思念。
      三年了,边疆的战事依旧吃紧,匈奴的侵袭依然强势。
      而这三年,乔一帆也从未回过那座繁华的故乡,未见过那个心心所念的人。但他不悔,高英杰给他许下了很多承诺,有些实现了,有些没有。而他给高英杰的承诺只有一个,要做高英杰手中最锋利的剑,为他和他的江山厮杀一辈子。
     他正在履行他的诺言。


     乔一帆隐约听到了歌声,警惕如乔一帆,抓上自己的刀便前去查看。
     “什么人?”乔一帆远远的试探。
     “将军好!”原来是几个还未休息的士兵,看到乔一帆过来,连忙起身行礼。
      乔一帆连忙摆摆手,示意他们赶紧坐下。
      “这么晚还不睡?明天还要行军。”
      几个士兵只说是想家。又有人说起自己家人。
      “唉,现在他们肯定是做了一大桌菜,搭桌子在院子里吃咧。”
       士兵们七嘴八舌地摆起了自己的家人。
       现在英杰一定是在中秋宴上百般无聊的读着那些文官呈上来的贺诗吧。想起高英杰向自己吐槽那些文官所写的词句时的样子,乔一帆不禁笑出了声。
       想象着中秋宴的山珍海味,乐府胡旋。还有那个总是盯着他看的小皇帝。
       所有的所有似乎都没有发生,没有迫于无奈的出征,没有三年的离分,只有安稳的现世,风调雨顺的丰年,那座富丽堂皇的宫殿,除了他所有的客人皆已到齐,而自己身着未来得及换去的盔甲推门走进。
      “爱卿来迟了,罚酒。”



END.

评论(4)

热度(63)